山大首页 山大科协 技术转移中心 国家大学科技园
科技成果中心
 
科技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科技成果中心 > 科技奖励 > 科技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2014年度获三项国家科学技术二等奖
【发布人:周敬馨 来自:平台成果办公室】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09日 21:25  浏览次数:

19,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召开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奖励大会并为获奖人员颁奖。山东大学共获得三项国家科学技术奖,其中数学学院刘建亚教授等完成的 自守形式与素数分布的研究 项目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这是我校自2008年王小云获自然科学二等奖之后,时隔6年再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土建与水利学院的李术才教授等完成的 隧道与地下工程重大突涌水灾害治理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 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此外,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作为第二完成单位参与完成的 肝胆胰腹腔镜手术技术体系及应用 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刘建亚教授及其课题组自1995年历时15年,在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教育部科技研究重大项目的支持下,系统地研究了自守形式理论,尤其是自守L-函数的分析理论,开辟了一个新途径,成功地将高维自守形式应用到素数分布,并在多个问题中取得了实质性突破。哥德巴赫猜想虽然家喻户晓,但它只是线性问题,也只是素数分布领域众多著名问题之一;素数分布领域更含有很多著名的、非线性的猜想。素数分布领域就像一个丰富多彩的果园,有着各种各样的果树与果实。哥德巴赫猜想,只是一棵苹果树顶尖的一个苹果。该项目开辟了一个新途径,并且收获了一批其它果树上的果实。该研究成果共发表SCI论文80篇,单篇最高SCI他引26次,并得到了沃尔夫奖得主Sarnak,以及三位英国皇家学会会员Heath-Brown,HarmanWooley等同行评价与引用,更被Annals of Math等顶尖数学刊物评价和引用。在国际会议上做大会邀请报告30余次。

李术才教授主持完成的隧道与地下工程重大突涌水灾害治理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项目以国家973 计划、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以及一批重大建设工程项目为支撑,突破了突涌水与注浆封堵基础理论难题,研发了新型治理材料、工艺与装备,建立了灾害治理设计与施工关键技术,攻克了重大突涌水灾害治理工程难题。项目成果在隧道与地下工程突涌水灾害治理领域,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6项,出版专著2部,发表SCI论文检索19篇,EI检索论文137篇,形成行业标准4项,建立了多处工程示范基地,有力促进了行业科技进步。成果在我国交通、水电及矿山等领域应用,解决了三十余项重大突涌水灾害治理工程难题,产生经济效益10.7亿元。

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授予318个项目和8位科技专家。其中,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1人;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45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67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3项、一等奖26项、二等奖173项;7名外籍科学家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科学技术研究院                           

2015年01月0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管理登录
Copyrights © 2019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0531-88369586
传真:+86-0531-88369517
电子邮件:kjc@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