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首页 山大科协 技术转移中心 国家大学科技园
院办公室(科技服务中心)
 
山大举行专家座谈会集中研讨学术兴校战略
【发布人:范金林 来自:成果与综合办公室(科技服务中心)】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4日 15:04  浏览次数:

8月1日,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组织召开落实学术兴校战略与下半年科技工作会议筹备座谈会。会议由山东大学副校长李术才主持。与会专家学者代表、科学技术研究院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工作,围绕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学术兴校战略,研讨了学校当前科研创新面临的瓶颈问题及未来科技工作部署。

樊丽明指出,大学是一个学术共同体,学术是大学的核心工作,要全力落实学术兴校战略,谋划和筹备好下半年的全校科技工作会议。一是要找准问题。针对党代会提出的“三步走”发展目标、六大战略和十大任务,从学校、学院、研究院、科研团队、个人等角度找准痛点和软肋。二是要加强目标导向。针对学校科技创新工作中存在的关键问题,找准参照系,以追求卓越的态度实现一流大学建设目标。三是要在新背景下思考科技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国务院关于优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绩效若干措施的通知》、教育部《高等学校基础研究珠峰计划》等释放出的科技发展新信号和战略机遇,深刻领会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樊丽明要求,一是加强顶层设计。要谋划成立战略咨询委员会,适时建立科技信息情报中心,强化前瞻性布局,全力对焦军民融合、经略海洋、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健康中国等国家战略和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二是要将具体落实、明确主体。制定学科交叉计划,强化新工科、医工结合协同创新,培育和建设好大平台,细化重大科学基础装置布局;积极稳妥做好攀登计划创新团队评审和启动建设工作;主动谋划,提前组织好未来五年内大成果申报工作。三是要在“放管服”上下功夫。要深刻理解学术兴校“依靠谁”“为了谁”的问题,及时回应一线科研人员对“放管服”的诉求,在改善服务方面开展专项研究,提供精准服务;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国办最新“放管服”政策,在组织科研、学术评价和考核机制、管理层级和体制等方面加强部门协同管理、形成合力;要充分发挥好学术委员会等机构职能,探索完善符合规律的学校治理体系和教授治学体系。四是要大力营造崇尚学术的文化氛围。要对先进科技工作者进行表彰,树立校园榜样,提升追求卓越、鼓励先进的“精气神”;要从科学化、精细化、专业化方面解决好“最后一公里”的管理顽疾;要通过完善奖励机制、明确约束底线等关键举措为学术氛围的营造提供保障。

李术才在主持会议时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全力推进学术兴校战略,要通过召开科技工作会议,达到凝心聚力、实现学术兴校、全面提升学校整体科研创新能力的目标。科学技术研究院要对标国内外先进科研管理部门,积极提升组织科研的战略思考和顶层设计能力,在科技政策制定方面抓住共性问题,在科研规划方面强化对焦国家战略和学校发展需求,切实实现大项目、大平台、大成果、大人才等关键学术指标翻两番,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坚实支撑。

座谈会上,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建分析了上半年学校科研工作现状和瓶颈问题,提出了下一步规划发展路径,提出了营造学术为先的发展氛围、谋划布局大科学工程和大科学计划、培育国际顶尖创新团队、打造面向前沿的交叉学科平台等具体措施。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张承慧提出,学校科研创新能力建设要加强顶层设计的前瞻性和科学性;在多元评价等方面多部门协同共进;克服本位主义,优化管服生态,加强服务意识。他建议对科研组织机构进行梳理优化,缓解学科碎片化;设立专项支持学科交叉,优化间接经费管理与使用;在全校范围内全员动员,科学规划,精准服务,破解大成果培育的关键难题。齐鲁医院院长李新钢从人才引育、岗位服务意识、管理架构层次设置等方面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问题,结合国家战略对医学学科的学术贡献潜力进行分析,提出了大力加强医工平台建设的建议。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袁东风教授从对标国家战略需求、新一代信息技术学科交叉、大工科建设布局等方面分析了科研创新存在的问题,提出应积极做好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强化学科牵引人才引进、加大科研平台培育、加强团队组织精准服务山东、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扩大学校社会声誉等。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徐现刚教授针对学术兴校战略目标,从负责人考核层面分析了科研人员承担大项目积极性不高的原因,提出要提高科研经费的科研考核权重,将团队考核与个人考核统筹结合,充分利用科研政策激发科研创新活力。物理学院胡卉教授从加强产学研合作、建设成果转化平台两个方面提出了建议。岩土与结构工程研究中心陈卫忠教授提出,科研创新要以国家战略为使命牵引,不断完善PI分配与管理制度,优化薪酬制度激发管理人员创新活力,积极培育建设国家级研究中心以及以医工结合领域为突破口有效提升学校科研经费总量等建议。科研院各部门相关负责人分别就下半年科技工作会议筹备和学术兴校战略实施谈了体会,提出了工作建议。

专家学者代表、科研院领导班子成员约30人参加座谈。

 

科学技术研究院                           

2018年08月0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管理登录
Copyrights © 2019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0531-88369586
传真:+86-0531-88369517
电子邮件:kjc@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