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首页 山大科协 技术转移中心 国家大学科技园
院办公室(科技服务中心)
 
科技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院办公室(科技服务中心) > 综合办 > 科技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举办科研分析报告会
发布人:  孙岩 【单位:学术研究部】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9日 19:14  浏览次数:

6月18日,学术研究部邀请汤森路透集团在我校中心校区举办山东大学科研分析报告会。汤森路透科技信息服务公司大区总经理沙立洲作了《基于事实型指标数据的高校科研管理和战略规划》的报告,客户经理王硕作了《山东大学科研发展现状及展望》的报告。学术研究部部长张建主持报告会。

沙立洲就大数据时代全球高校如何利用事实性科研数据进行决策展开说明,从高校科研评价、学科建设、国际合作和人才引进等方面进行了介绍。讲解了国内外众多大学评估体系(上海交通大学世界大学学术排名、泰晤士高等教育大学排名、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组织的学科评估等)对汤森路透集团SCI、SSCI、ESI等科研数据的应用。并从研究绩效评估和标杆管理、激励高水平研究成果、重点学科定位与发展、精确定位研究人才、鼓励并倡导合作研究等五个角度论述了科研机构如何制定发展规划。

王硕就山东大学近年来科研、学科发展概况进行了分析,包括我校近十年ESI学科论文被引用数量及影响力变化趋势(山东大学近十年来ESI学科论文总被引次数位于全球第440位,国内第10位),收录山东大学SCI、SSCI论文最多的期刊的学科分区及排名,山东大学SCI、SSCI论文主要研究方向等。基于大数据分析,能够清晰把握我校ESI学科的发展趋势。10年前,化学、物理、材料学科占到我校论文总数量的75%,2013年以上3个学科的论文占比下降到40%,由此可以看出10年来我校其他学科呈现快速发展趋势,其中临床医学论文数量和影响力增长尤为显著。

张建强调,不论学校层面的科研管理、战略规划,学院层面的学科发展、人才延揽,还是教师个人层面的学术发展,都需要大数据背景下的决策依据。汤森路透集团作为国际一流的科技信息服务商,拥有SCI、SSCI、A&HCI、ESI等数十年积累的数据库,并在此基础上研发了Incites等大数据分析工具,对高校学术决策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希望汤森路透集团与我校加强合作,共同推动我校学术工作的发展。

理工医各单位科研负责人和科研秘书,图书馆相关人员,学校人才工作办公室、合作发展部、国际事务部、齐鲁医学部、学术研究部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和部分专家学者听取了报告。

 

科学技术研究院                           

2014年6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管理登录
Copyrights © 2019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0531-88369586
传真:+86-0531-88369517
电子邮件:kjc@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