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首页 山大科协 技术转移中心 国家大学科技园
走进科研院
 
组织机构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科研院


内设机构介绍

(一)科技规划与信息中心

设置“综合信息部”、“科技规划部”。“综合信息部”负责收集并分析科技发展前沿、国家科技政策、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信息,以及科研管理服务系统等科研信息化建设,各类科技信息情报咨询服务、科技统计、科技年鉴、科技年报、科技政策汇编等。“科技规划部”负责学校科技顶层设计、制定学校科技发展规划和有关科技政策;为学校科技前瞻性、战略性决策提供快速、准确的分析支持;协助凝练提高重大项目申请、重大成果申报等材料;完成学校重要科技会议文字材料及 PPT 的准备工作。

(二)院办公室(科技服务中心)

设置“院办公室”、“综合服务部”。“院办公室”负责科研院日常行政事务管理及综合协调工作,院财务经费预算和管理、科技宣传与网站建设、杰出科技人才的“绿色通道”协调服务、内控建设、科技保密、固定资产管理、档案和文件管理等工作;“综合服务部”负责各类纵向、横向科研项目的经费入账、预算调整、经费结账等与项目经费收支直接相关的工作事项,及协同科研项目过程管理相关工作、杰出科技人才的综合服务保障工作等。

(三)纵向科研项目中心

依照科研项目、人才计划等相关项目来源单位进行归口管理,设置“国家自然基金部”、 “国家重大计划部”、 “地方政府项目部” 。“ 国家自然基金部”负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相关项目的策划、组织和申报、管理;“ 国家重大计划部” 负责科技部、教育部、发改委、卫健委等国家部委相关项目及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等策划、组织和申报、管理;“ 地方政府项目部” 负责山东省科技厅、济南市科技局、青岛市科技局等地方政府及兄弟高校等其他相关项目策划、组织和申报、管理。

(四)科研机构中心

设置“机构管理部”、“创新培育部”、“人才与团队建设部”。“机构管理部”负责国家、省部级及其他各类自然科学已挂牌科研平台和基地的建设与管理,全校科研实验室安全监督管理;“创新培育部”负责整合力量筹建创新平台,集中力量做大做强优势平台,依托平台促进多学科融入共享,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培育建设与运行管理等;“人才与团队建设部”负责攀登计划创新团队、青年交叉团队等人才与团队相关工作建设管理,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培育组织等。

(五)科技成果中心

设置“科技奖励部”、“知识产权部”。“科技奖励部”负责各级科技奖励培育、申报、组织、统计、管理工作,学校科技创新荣誉体系建设等;“知识产权部”负责学校专利、论文、软件著作权等科技成果类培育、申报、组织、统计、管理咨询等工作,专利基金、专利奖励相关业务,学校知识产权类无形资产管理,以及专利、标准等知识产权战略规划。

(六)科技合作与技术转化中心

设置“科技合作部”、“成果转化部”、“合同管理部”。“科技合作部”负责制定完善学校科技开发与产学研合作政策;各类横向科研合作、产学研合作平台和项目的策划、组织和管理;产学研对接与成果推介活动,校地、校企科技合作的组织和实施;学校各地技术转移机构的建设;学校对外科技挂职人员的推荐和管理。“成果转化部”负责制定完善成果转化政策各类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的策划和组织实施,专利等知识产权的产业化组织和实施,成果的收集、发布和管理等。“合同管理部”负责横向科技合同和成果转化合同的审核、管理及纠纷处理,技术转移转化合同签订咨询服务等。

(七)学术委员会办公室

设置“学术管理部”、“科协学会部”。“学术管理部”负责自然科学类各级学术委员会的组建和管理,涉及学术问题的重要事项的审议、评定、论证和咨询,学术不端行为的调查和学术纠纷的裁决;学校科技战略咨询、高端学术论坛组织等相关工作;“科协学会部”负责学校科协、各类学会管理等相关工作。

(八)国家大学科技园管理办公室(与山东工业技术研究院管理办公室合署办公)

设置“科技园部”、“工研院部”。“科技园部”负责国家大学科技园相关工作,利用山东大学的技术、成果、人才优势,为师生创新、创业服务,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入园企业自主创新,加快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工研院部”负责山东工业技术研究院的建设和管理;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管理登录
Copyrights © 2019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0531-88369586
传真:+86-0531-88369517
电子邮件:kjc@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