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首页 山大科协 技术转移中心 国家大学科技园
学术预告
 
学术预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预告 > 正文

高级经济学讲座第266期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8日 23:17  浏览次数:

一、报告题目

金融结构、契约环境与全球价值链地位(Financial Structure,Contractual Environment and Global Value Chain Position)

二、报告人

景光正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研究所

三、报告时间

2019年11月06日 (周三)下午13:40-15:10

四、报告地点

知新楼B423

五、报告人简介

景光正,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研究所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领域为新结构金融学与国际贸易。目前已在《世界经济》、《金融研究》、《国际贸易问题》、《经济科学》等中文权威期刊发表论文多篇。曾荣获“第二十届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南开大学研究生党员十佳学术科研先锋”等学术奖励。担任《金融研究》等期刊匿名审稿人;先后有1篇代表作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9年第8期全文转载,1篇代表作入选《世界经济年鉴》“2017年国际投资学十佳中文论文(TOP10)”。

六、 报告摘要

本文系统考察了金融结构与一国全球价值链地位之间的关系。研究发现,市场主导型金融结构显著提高了一国全球价值链地位,克服了内生性和经济波动的影响后,结论依旧稳健。随着一国价值链分工地位的提升,金融市场对其促进作用呈依次递增趋势,然而金融危机会弱化这种积极作用的发挥。进一步研究发现,人力资本提升和研发创新激励是市场主导型金融结构促进全球价值链地位攀升的重要渠道。此外,引入国家契约环境指数发现,契约环境的改善不仅对提升全球价值链地位具有直接促进作用,而且能强化金融市场对全球价值链地位的提升作用。

七、主办单位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


【作者:景轩        来自:经济学院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金鑫 张丹丹  】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管理登录
Copyrights © 2019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0531-88369586
传真:+86-0531-88369517
电子邮件:kjc@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