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首页 山大科协 技术转移中心 国家大学科技园
学术预告
 
学术预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预告 > 正文

高级经济学讲座第267期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8日 23:16  浏览次数:

一、报告题目

移动支付能否成为消费升级的“助推器”?

二、报告人

公雪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

三、报告时间

2019年11月06日 (周三) 下午15:20-16:50

四、报告地点

知新楼B423

五、报告人简介

公雪,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应用微观计量经济学、家庭金融。在《中国工业经济》、《金融研究》、Economic Modelling杂志发表论文多篇。

六、 报告摘要

消费升级是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本文运用2017与2019年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数据,分析了移动支付对家庭消费支出与消费升级的影响。研究发现,移动支付推动了家庭消费支出的增加,显著降低了家庭恩格尔系数,促进了家庭消费多样化,从而实现了家庭消费结构优化升级。移动支付对消费升级的主要影响机制为:通过提高支付便利性、降低成本以及提升家庭信任水平促进家庭消费升级。异质性分析表明,移动支付对落后地区、中低收入群体、人力资本较低家庭消费支出的促进作用更为显著;对发达地区、中等收入群体以及人力资本较低家庭消费升级的推动作用更为明显。本文的研究为寻找消费增长与升级的动力提供了新的视角,可为相关政策的制定提供参考。

七、主办单位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


【作者:景轩        来自:经济学院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金鑫 张丹丹  】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管理登录
Copyrights © 2019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0531-88369586
传真:+86-0531-88369517
电子邮件:kjc@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