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首页 山大科协 技术转移中心 国家大学科技园
科技聚焦
 
科技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聚焦 > 正文

山大承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纳米多孔金属材料战略研讨会
【发布人:孙婕 来自:项目组织办公室】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2日 22:02  浏览次数:

                                                  

 

     5月15日至17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主办、山东大学承办的第三届纳米多孔金属材料战略研讨会在山东大学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魏炳波,国家基金委工材学部材料科学一处项目主任郑雁军、流动项目主任邓意达,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向阳出席研讨会。该研讨会是山东大学“科技引领未来”学术论坛系列活动之一。

     开幕式上,陈向阳简要介绍了山东大学的办学历史和近年来的发展概况,特别是材料学科的发展态势,希望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聚焦世界科技前沿、经济主战场和国家重大需求,不断提高学术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成为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支撑。

                                                    

    郑雁军介绍了前两届纳米多孔金属材料研讨会的组织情况以及纳米多孔金属材料的基金申报情况,表示在金属材料学科中,与纳米多孔金属材料有关的基金申请数量与立项数量在过去十年中快速增长,对纳米多孔金属材料的研究以催化领域居多,另外涉及能量存储、能量转换等多个领域;从基金申请情况来说,纳米多孔金属材料领域大有可为,希望纳米多孔金属领域的专家和同行们通力合作,发挥自身优势与特长,合力挖掘该领域中的“金矿”。

    魏炳波院士作了“新材料与传统材料研究的协同发展”专题报告。他认为,现在是新材料发展的黄金时代,同时也是传统材料发展的钻石时代,新材料与传统材料协同发展非常必要。来自香港科技大学、中科院金属所、吉林大学、山东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分别作了与纳米多孔金属材料相关的14场高质量学术报告,每一场报告都设有专门的交流讨论环节。与此同时,专家学者就纳米多孔金属材料这一主题展开了学术交流,深入探讨了前沿科学问题以及各自的最新科研成果。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赵国群主持会议。

    本次研讨会得到了领域内专家同行的高度认可,认为研讨会对纳米多孔金属材料研究的可持续发展、对学科间交叉融合、对我国在该领域取得国际水平的研究成果具有重要意义。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南京大学、西北工业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全国近30所高校的50多位知名专家学者,以及山东大学科研院、材料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研讨会。

 

科学技术研究院                           

2019年05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管理登录
Copyrights © 2019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0531-88369586
传真:+86-0531-88369517
电子邮件:kjc@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