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首页 山大科协 技术转移中心 国家大学科技园
科技聚焦
 
科技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聚焦 > 正文

山东大学科技工作专题会召开
【发布人:盛楠 来自:平台建设办公室】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3日 18:32  浏览次数:

2019年5月23日上午,山东大学科技工作专题会议在中心校区召开。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校长樊丽明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副校长李术才主持。

郭新立书记指出,要聚焦学术核心竞争,准确把握学术兴校战略对科技创新的新要求,切实发挥山东大学培育人才、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的责任,担负起研究型大学使命,为我校“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做出贡献。一是科研工作体现国家战略,组织国家重大计划、国家级平台等科研项目要充分体现国家意志;全面熟悉并掌握国家战略内涵,将国家战略作为工作的根本遵循;务必将国家战略作为科研主攻方向和奋斗目标,助力国家破解“卡脖子”技术难题,实现科学突破。二是科研工作体现学校意志。在符合国家战略基础上,应符合学校实现“由大到强”历史转变,科研院要发挥重要担当;举全校之力组织科研,上下同心协力,打好组合铁拳,形成合力攻坚、互为支撑的攻坚体系。三是扎实推进基础工作,加强材料审核,理顺思路,梳理创新点,全力支撑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樊丽明校长对科研院机构改革予以肯定,她表示科研院通过机构结构性调整,部门的功能性得到了提升,管理体系进一步理顺。科研机构改革符合矩阵式管理模式,切合一校三地一体化管理模式。她强调下一步科研院应下力气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要统筹谋划抓好布局。做好前瞻性布局工作,理顺工作关系、各负其责;注重加强考核,鼓励先进,鞭策落后,激发内部活力和创造力,营造团结奋进的良好局面。二是对未来科研发展要充满信心。国家及山东省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工作,外部环境为科技发展提供充足的机遇;同时要客观认识我校科技发展形势,当前科技工作呈上升趋势,要树立坚定信念。三是夯实工作基础。以积极心态,尽快缩小与国内先进高校的差距。加强指导帮扶,把管理环节前移,谋划布局结构合理的培育对象梯队,坚持不懈加强组织管理;工作重心下移,抓重要领域、重点环节,确保科研组织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四是下大力气做好成果转化工作。提高认识,紧跟国家需要,充分结合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迫切需求,破解“专利多、转化少”的问题,发挥专利群的集成作用,力求在专利转化率及转化额度上突破,增加千万级别的专利转化项目。更好的为大人才的产生、大奖励的诞生、大项目的承担做更有力支撑。

李术才副校长深入分析了当前科研形势,结合我校发展实际,围绕大团队、大平台、大项目、大成果、科技成果转化等工作提出更具体的目标和要求。他指出,科研院要认真领会,深入贯彻此次会议精神,要抢抓机遇、迎难而上、勇于当担、凝心聚力,奋力开创山东大学科技创新工作新局面。

会议听取了易凡院长做的山东大学科研工作汇报。他介绍了近期科研院体系改革、优化管理服务情况,重点分析了我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科技计划、山东省科技项目、科技合作与技术转移、科技奖励、学术委员会、国家大学科技园、山东工研院、国家级科研平台等科研工作进展、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会上科研院分管院长针对近期工作做了简短汇报。

科学技术研究院、齐鲁医学院有关负责人及校内双向挂职干部参加会议。

 

科学技术研究院                           

2019年05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管理登录
Copyrights © 2019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0531-88369586
传真:+86-0531-88369517
电子邮件:kjc@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