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首页 山大科协 技术转移中心 国家大学科技园
科技成果中心
 
科技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科技成果中心 > 科技奖励 > 科技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2011年度获五项国家科学技术奖
【发布人:周敬馨 来自:平台成果办公室】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5日 11:29  浏览次数:

2月14日,2011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等国家领导人出席奖励大会并为获奖人员颁奖。山东大学共获得五项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其中,生命科学院曲音波教授领衔完成的项目“玉米芯废渣制备纤维素乙醇技术与应用”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岩土中心李术才教授领衔完成的项目“隧道含水构造等不良地质超前预报定量识别及其灾害防治关键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另外,山东大学作为合作单位还获得一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两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曲音波教授带领的科研团队提出了玉米芯木质纤维素生物炼制的新概念,成功地攻克了纤维素乙醇技术中的主要“瓶颈”问题:将原料和预处理成本转移到了高附加值产品中;就地生产了廉价的纤维素酶;避开了戊糖乙醇转化率低难题,同步酶解发酵生产了乙醇;结合提取木素生产生物材料技术的开发,形成了完整的木质纤维素材料生物炼制生产液体燃料和高值化学品的集成创新技术,率先进入了产业化进程。新技术拓展后,可带动秸秆类生物资源的高效利用,为逐步形成能部分替代石化产业的生物质炼制产业、促进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李术才教授带领的项目团队针对隧道工程建设中的突水等重大灾害防治难题,提出了隧道含水构造等不良地质超前预报定量识别的理论与方法,研发了复合式激发极化法等隧道超前地质预报技术与装备,建立了四阶段全过程的不良地质综合超前预报技术体系,研发了新型注浆材料及工艺,实现了隧道工程动水的有效治理,并在数十个国家重点工程中得到成功应用,避免了突水灾害和人员伤亡,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2011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共授奖374个项目和10名科技专家。其中,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2人;国家自然科学奖授奖项目36项,其中一等奖空缺、二等奖36项;国家技术发明奖授奖项目55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53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授奖项目283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20项、二等奖262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8人。

 \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管理登录
Copyrights © 2019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0531-88369586
传真:+86-0531-88369517
电子邮件:kjc@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