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首页 山大科协 技术转移中心 国家大学科技园
科技成果中心
 
科技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科技成果中心 > 科技奖励 > 科技要闻 > 正文

程林教授获2012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最高奖----山东大学2012年度共获47项省科学技术奖
【发布人:周敬馨 来自:平台成果办公室】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7日 11:15  浏览次数:

\
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左)为山东大学程林教授(右)颁奖

[本站讯]11月23日,山东省科技创新与奖励大会在济南山东会堂隆重召开,表彰了2012年度获得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单位和个人。山东大学程林教授获2012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最高奖。此外,山东大学还获山东省科学技术奖46项,其中一等奖7项,二等奖23项,三等奖16项。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出席会议为获奖者颁奖,并作重要讲话。山东大学副校长娄红祥参加会议。

\

程林教授,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国家973计划首席科学家、教育部长江学者、山东省首批泰山学者攀登计划入选者、欧洲核子研究中心高级合作研究员,是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长期从事工程热物理领域研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家发明四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出版著作5部,译著1部,发表论文300余篇;在丁肇中教授领导的国际大科学工程阿尔法磁谱仪(AMS)项目中任热系统首席科学家,解决了人类历史上首次带电磁铁太空运行热控制的关键科学问题,为国际空间站上唯一的大型科学实验建设做出了杰出贡献,2011年获得美国宇航局特别嘉奖;在传热强化技术与换热器设计理论方面做出系列创造性成果,发明的弹性管束系列换热设备成为国家建筑标准设计,取得了巨大社会与经济效益。作为国家973计划首席科学家,提出了基于新的耗散指数的换热器多目标参数优化分段直接设计新方法,为构建具有国家鲜明自主知识产权的换热器热力设计平台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撑。

\
山东大学副校长娄红祥(左六)与出席大会领奖的山大学者合影

山东大学获得奖项中,张玉忠教授等完成的“海洋生物蛋白资源制备系列功能寡肽和功能蛋白技术与应用”、高海青教授等完成的“一种基于移动计算的无线心脏电生理数据监测终端技术”获山东省技术发明一等奖。李术才教授完成的“钻爆法施工的海底隧道最小岩石覆盖厚度确定方法及其关键技术”、张波教授等完成的“南水北调东线南四湖流域污染综合治理技术体系创新与应用”、张薇教授等完成的“代谢综合征及相关疾病防治的转化医学”、纪春岩教授等完成的“白血病的生物学行为异常及其逆转对策”、山东大学作为第二单位参与完成的“奥美拉唑大品种关键技术改造”,分别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

\

\
大会现场

山东省科学技术奖每年评审一次,旨在奖励在科学技术进步活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组织,重点奖励有助于提高我省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科技成果。山东省科学技术最高奖设立于2002年,授予山东省在当代科学技术前沿取得重大突破或者在促进科学技术发展中有重大贡献;在科学技术创新、科学技术成果转化和高新技术产业化中,取得重大技术发明、技术创新,创造了巨大经济效益、生态效益或者社会效益的个人,是山东省科学技术界的最高荣誉。在此之前,山东大学先后有蒋民华院士、彭实戈院士、张运院士获此殊荣

 

科学技术研究院                           

2012年12月0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管理登录
Copyrights © 2019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0531-88369586
传真:+86-0531-88369517
电子邮件:kjc@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