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首页 山大科协 技术转移中心 国家大学科技园
纵向科研项目中心
 
科技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纵向科研项目中心 > 国家基金部 > 科技要闻 > 正文

张承慧、易凡两个团队的研究成果入选十三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优秀成果
作者:毛毳、商云龙、王晓杰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8日 14:27  浏览次数:

日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遴选了“十三五”期间(2016-2020年)科学基金资助项目的部分优秀成果出版发布,学校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张承慧教授团队研究成果“动力电池智能测试与模拟仪器研制”、基础医学院易凡教授团队研究成果“组蛋白去乙酰化调控在糖尿病肾病中的作用机制研究”入选。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在历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成果中,遴选具有重要应用前景和创新性成果,能够为解决我国经济发展中关键科学问题和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提供科技动力和智力支持的基础研究成果出版发布。每5年遴选一次,每个学科仅征集4-5项成果,并进一步经学部优中选优后,编辑成册向国内外发行,已连续出版七部。“十三五”期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共资助各类科学基金项目近22万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优秀成果选编(七)》仅遴选188项入册发布。

动力电池广泛应用于电动汽车与新能源储能系统,是国家能源战略重点支持领域,也是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支撑。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下,张承慧教授团队联合青岛美凯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研制50kW/150kW动力电池智能测试与模拟仪器,经国家权威机构检测,该仪器具备电池性能综合评价和智能模拟功能。研究成果发表在IEEE Trans. on Power ElectronicsAdvanced materials等期刊;团队牵头主编国内电池测试系统团体标准《锂离子电池模组测试系统技术规范》。相关成果获中国自动化学会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山东省专利奖一等奖等,入选2017德国能源署SET国际大奖赛全球百强。

动力电池智能测试与模拟仪器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最常见的并发症,也是导致终末期肾病的重要原因之一。易凡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糖尿病肾病足细胞损伤的机制研究,重点聚焦区域免疫调控、糖脂代谢稳态调控、表观遗传学调控以及免疫—代谢相互作用方面,以期寻找有效的新的药物靶点。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下,该团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阐明了组蛋白去乙酰化酶SIRT家族介导的表观遗传学调控机制在足细胞损伤中的作用,为糖尿病肾病等肾脏疾病的治疗提供了重要的实验基础和理论依据。相关成果在Cell MetabolismCirculation Research等国际权威期刊以封面论文并配发专题评述的方式发表。《科技日报》头版也对其研究成果进行了报道,获得了同行的高度评价并在国内外学术界产生重要影响。

作为封面论文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Cell Metabolism上的研究表明SIRT家族成员参与了JAML对糖尿病肾病足细胞脂质代谢的调控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是我国支持基础研究的“主渠道”。近年来,在学校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下,在各相关单位和教职医务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山东大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组织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呈现出持续发展、积极向上的良好态势,为学校进一步提高科研核心竞争力奠定了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管理登录
Copyrights © 2019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0531-88369586
传真:+86-0531-88369517
电子邮件:kjc@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