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专利
科技要闻
 
科技要闻 当前位置: 科技专利 > 科技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三项通过PCT申请专利获得国家资助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0-12-07 15:09:00  浏览次数:
日前,根据山东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10年资助向国外申请专利专项资金预算指标的通知》,我校有三项通过PCT(专利合作条约)向国外提出的专利申请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专项资金资助,共获经费24万元。至此,我校共有五项通过PCT申请专利获得国家资助。
在此次获得资助的专利中,以娄红祥教授为专利负责人的7,2-脱水葛根素及其盐类衍生物以及其制备方法与应用、以李越中教授为专利负责人的18元或14元大环内酯类埃博霉素化合物及其应用各获得国际阶段的资助2万元;以李越中教授为专利负责人的埃博霉素苷类化合物和以其为活性成分的组合物及其应用获得国家阶段的资助20万元,该专利通过PCT向美国、欧盟、日本提出专利申请。上述资助经费与课题组向国外申请专利的支出基本相当。
PCTPatent Cooperation Treaty(专利合作协定)的简写,是专利领域的一项国际合作条约。自采用巴黎公约以来,它被认为是该领域进行国际合作最具有意义的进步标志。PCT的主要目的在于简化以前确立的在几个国家申请发明专利保护的方法,使其更为有效和经济,并有益于专利体系的用户和负有对该体系行使管理职权的专利局。PCT的审批程序包括国际阶段和国家阶段两个阶段。国际阶段包括国际申请的受理、形式审查、国际检索和国际公布等必经程序以及可选择的国际初步审查程序;国家阶段在申请人希望获得专利权的国家的专利局(称作指定局或选定局)里进行,包括办理进入国家阶段的手续和在各指定局或选定局里进行的审批程序。
为贯彻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自2009年起,中央财政开始设立资助向国外申请专利专项资金,引导、激励和扶持国内申请人积极向国外申请专利,保护自主创新成果,运用知识产权参与国际竞争,从而增强我国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知识产权的能力,大力提升我国的国际市场竞争力。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管理登录
Copyrights © 2019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0531-88369586
传真:+86-0531-88369517
电子邮件:kjc@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