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专利
科技要闻
 
科技要闻 当前位置: 科技专利 > 科技要闻 > 正文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促进我校自主创新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6-17 15:09:00  浏览次数:
多年来,山东大学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进一步制定和完善山东大学知识产权战略,在推进知识产权产业化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特别是近几年来,我校从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加强专利申请激励机制建设和规范专利申请管理入手,不断提高广大教师的原始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激发教师申报专利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教师申报专利的成功率,大力推进专利成果的推广和应用,积极促其直接服务于经济建设主战场,取得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2014年6月11日至12日学术研究部成果办知识产权管理人员,参加了由山东省知识产权局在济南举办的《高校及科研院所专利信息利用培训班》,培训班的目的是为了提高我省高等学校及科研机构知识产权创造意识,提升专利申请质量,加快专利信息的传播和利用,此次培训会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委托山东省知识产权局主办。
本次培训班主要内容有:专利信息在创新驱动中的作用及应用,专利文献的检索与分析,案例分析等,邀请了济南市知识产权信息中心张晓东主任做了专题报告《专利信息在科研立项中的作用及价值》,详细阐述了知识产权在全球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和巨大的价值,用具体的案例分析了专利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影响;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文献部仲杰主任做了《互联网专利信息检索分析资源介绍》,介绍了目前所使用的专利数据库、具体的专利检索方法以及专利检索结果分析。本次培训专利管理人员进一步提高了对知识产权重要性的认识,了解了专利检索的相关知识,提高了业务管理水平。
我校近几年专利申请与授权量均有较大幅度增长,2013年度我校共申请了1079项专利,授权747项专利。合校以来, 我校共申请专利5721项,其中发明专利4324项,实用新型专利1370项,国际发明专利27项;授权专利3294项,其中发明专利1986项,实用新型专利1303项,国际发明专利5项。2005年,山东大学成为山东省首批知识产权工作试点单位,2009年成为山东省唯一被认定为“山东省知识产权示范单位”的高校。2010年、2013年被评为“山东省专利创造能力培育单位”,连年被山东省知识产权局授予“山东省知识产权管理系统先进集体”。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管理登录
Copyrights © 2019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0531-88369586
传真:+86-0531-88369517
电子邮件:kjc@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