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首页 山大科协 技术转移中心 国家大学科技园
纵向科研项目中心
 
科技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纵向科研项目中心 > 地方政府项目部 > 科技要闻 > 正文

科研院赴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对接重大科研任务组织工作
作者:袁明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31日 10:40  浏览次数:

为贯彻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部署,聚焦“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重点任务和“十强”产业等发展创新需求,发挥高校和科研院所源头供给作用,创新重大科研任务组织及合作方式,开展有组织的校院所协同创新科研活动,5月30日,科研院副院长张玉生带队赴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开展合作交流座谈。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计算学部主任、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主任吴晓明参加活动。

7e75b3be0da02d7dee3b2b027756d26

张玉生一行参观了超算主题展览、山河超级计算平台、ECC控制大厅及技术研发应用场景,深入了解了超算的发展历程与济南超算赋能产业发展的应用情况。在随后进行的座谈会上,双方围绕重大项目谋划组织及更深层次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

张玉生对济南超算近年来建设发展取得的成就表示敬意。他表示,济南超算和山东大学是国家高水平科技力量的主力军,具备极高承担重大科技任务的组织化程度和集成攻关能力,是服务产业需求、产出重大成果、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科技攻坚力量。当前重大关键技术攻关面临着新形势新要求,我省正在加快建立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创新体系,希望通过本次座谈交流能够推动双方由科技人员的自发性合作上升为有组织的主体性战略框架级合作;能够推动双方合作由点及面,协力把影响产业链安全和制约产业链升级的薄弱环节、瓶颈问题梳理出来,找准重大项目指南建议的切入点,从解决“卡脖子”技术和国产化替代产品问题着手,协同攻克制约产业发展的重大技术难题。

57d9759ab3db877c4190a7ff46b20ad

吴晓明对张玉生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山河超级计算平台拥有行业领先的基础设施资源,以独有的超级计算能力和优势为新旧动能十强产业提供科学计算、工程计算、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各类计算服务。建议从企业是技术需求的主体、资金投入的主体、成果落地转化的主体三个维度来理解把握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共同推动建立政府、企业、高校院所联动机制,靠前服务、主动对接“链主”企业,突破一批制约区域主导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确保创新链和产业链自主可控、安全可靠。双方前期已经具备良好的合作基础,期待双方下一步能够优势互补,深入挖掘内外部资源,开展多点多方面的深度交流,找到更多互利共赢的合作契合点。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计算学部副主任赵大伟、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副主任郭莹、计算学部有关负责同志,山东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周元峰、计算机学院教授李峰、科研院地方政府项目部相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管理登录
Copyrights © 2019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0531-88369586
传真:+86-0531-88369517
电子邮件:kjc@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