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首页 山大科协 技术转移中心 国家大学科技园
纵向科研项目中心
 
科技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纵向科研项目中心 > 国家重大计划部 > 科技要闻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PNT体系弹性化架构设计与关键技术示范验证”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5日 14:49  浏览次数:

3月24日,山东大学“太阳爆发及其对行星空间环境的影响”攀登团队、空间科学研究院徐天河教授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地球观测与导航”重点专项“国家PNT体系弹性化架构设计与关键技术示范验证”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济南顺利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大学副校长李术才出席会议。

会上,李术才院士简要介绍了山东大学的发展历史,以及山东大学近年来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快科技创新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他表示,山东大学作为项目牵头单位,将严格落实法人主体责任,加强项目组织管理,全力为项目团队提供政策支持和条件保障,确保项目顺利实施,为服务国家战略做出积极贡献。山东省科技厅高新处处长陈成刚介绍了山东省在空天信息领域的布局与发展规划,他表示山东省科技厅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山东大学发展,在人才政策、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等各方面做好服务保障,希望该项目早出成果,为服务山东做出更大贡献。

科技部地球观测与导航重点专项主管徐泓从科技管理改革、项目管理流程、牵头单位责任等三个方面,介绍了项目执行过程中的各项要求。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地球观测与导航重点专项办公室处长税敏充分肯定了该项目在“十三五”和“十四五”期间的承接作用,希望山东大学严格落实法人责任制,项目团队发挥“不用扬鞭自奋蹄”的精神,项目成果能真正服务于国家目标,为国家安全提供技术保障。项目负责人徐天河教授详细汇报了项目立项背景、总体目标、研究内容以及研究计划、保障措施等。专家组从架构设计、考核指标、课题间的组织协调等方面对项目提出了宝贵意见,希望项目能保质保量、高标准完成。会后,各课题按照专家组意见,对实施方案进行了进一步研讨完善

会议各环节分别由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周传健、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李传荣主持。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专项论证专家组、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威海科研处、空间科学研究院有关负责同志及项目组骨干成员60余人参加会议。

“国家PNT体系弹性化架构设计与关键技术示范验证”项目由山东大学牵头,联合了西安测绘研究所、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武汉大学、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等9家单位共同参与,获批经费1958万元,其中中央财政经费1358万元。本项目瞄准国家2035综合PNT体系“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发展目标,从PNT“源端”到“终端”协同解决国家新一代PNT体系弹性化架构存在的科学问题,项目的顺利开展将为我国新一代PNT体系构建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

【供稿单位:空间科学研究院 科研院 作者:杜猛 陈晓琦 摄影:贺匀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管理登录
Copyrights © 2019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0531-88369586
传真:+86-0531-88369517
电子邮件:kjc@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