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首页 山大科协 技术转移中心 国家大学科技园
纵向科研项目中心
 
科技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纵向科研项目中心 > 国家重大计划部 > 科技要闻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于铌酸锂薄膜的量子光学集成芯片和量子信息物理的实验研究”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6日 15:45  浏览次数:

11月6日,由山东大学牵头,物理学院逯鹤教授担任项目负责人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量子调控与量子信息”重点专项“基于铌酸锂薄膜的量子光学集成芯片和量子信息物理的实验研究”项目启动会在济南顺利召开。山东大学副校长韩圣浩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韩圣浩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并为项目咨询组专家颁发了聘书。他指出,量子信息科学将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向,加快发展量子科技,对促进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安全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山东大学作为项目牵头单位,高度重视重大项目的组织实施管理,将严格落实法人责任,强化项目过程管理,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实施,为推动我国抢占世界量子信息技术制高点做出积极贡献。山东省科技厅基础处处长王钟伟介绍了山东省科技创新基础研究领域的布局与发展规划,并对山东省科技厅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相关支持进行了重点解读。山东大学物理学院院长陈峰表示,学院将在人财物方面为项目团队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和保障,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会议听取了项目负责人逯鹤对项目整体实施方案与内控制度的汇报,专家组结合专项定位和总体目标要求,对项目的研究内容、组织实施、技术路线等环节进行了质询,对项目的整体实施方案表示认可,并从团队协调、项目进度、考核指标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项目组表示将在专家组的指导下,进一步规范项目整体目标,加强团结协作,落实各项任务时间节点,共同做好项目实施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项目各项指标。

会议分别由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国家重大计划部主任刘全芬、项目责任专家王慧田教授主持。“量子调控与量子信息”项目责任专家及咨询专家、山东省科技厅、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物理学院相关人员及项目组成员30余人参加会议。

“基于铌酸锂薄膜的量子光学集成芯片和量子信息物理的实验研究”为基础前沿类青年科学家项目,由山东大学牵头,联合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中山大学2家单位共同申报,获批中央财政专项经费475万元。本项目针对光量子信息处理中的主要研究瓶颈,解决铌酸锂薄膜材料上微纳光学器件制备、集成的瓶颈技术问题,攻克低损耗、高品质、高集成度量子光学芯片的关键制作技术难关。通过将高亮度、高品质纠缠光源与低损耗、可调制量子线路集成,构建多功能、可编程的新型集成量子光学芯片,实现对特定问题进行快速求解的实验验证,推动光量子系统在量子信息处理中的应用。项目的顺利实施将在很大程度上促进光学量子信息处理的发展。同时,研发的关键光学器件也对经典光信号片上光互连和信号处理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具有很强的实用价值和经济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管理登录
Copyrights © 2019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0531-88369586
传真:+86-0531-88369517
电子邮件:kjc@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