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首页 山大科协 技术转移中心 国家大学科技园
纵向科研项目中心
 
科技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纵向科研项目中心 > 国家重大计划部 > 科技要闻 > 正文

陈宝权教授作为首席科学家的973计划项目获批立项
【发布人:袁明 来自:科研管理办公室】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7日 16:16  浏览次数:

近日,以计算机学院陈宝权教授为首席科学家的“城市大数据的计算理论和方法”获2015973计划批准立项,项目概算2500万元。本项目依托山东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和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整合了国内从事图形图像处理、计算机视觉、数据挖掘、人工智能、工业控制、模拟仿真、可视化等领域的优势团队,研究平台包括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两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以及一个国家支撑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本项目围绕“城市场景的全息表达与复杂事件的临场分析理解”这一关键科学问题展开研究,基于人机智能的有机结合、数据和知识的联合驱动以及多模态数据的关联增强等学术思想,以城市场景的三维时空模型为载体,研究城市的全息表达理论方法,探索多源感知信息的多层次关联、语义提取与融合分析的机制和方法,研究多源信息的视觉转换机制和自适应交互可视化方法,探寻信息按需提取或采集的临场分析机制,推进人机智能的深度耦合,提高对复杂事件分析和推理的能力。项目预期在城市场景的渐进式三维重建、跨时空城市感知数据的关联学习和聚合分析、城市事件的交互式临场分析等方面取得理论与方法的重要突破。项目研究将有力推动与创新城市大数据智能计算的理论和技术,为智能城市建设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满足城市现代化管理、公共安全和公众服务对城市大数据计算分析的重大需求,为城市复杂事件的临场感知、理解、响应、决策和服务提供技术支撑,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

 

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旨在解决国家战略需求中的重大科学问题、对人类认识世界将会起到重要作用的科学前沿问题,注重满足国家发展重大需求的原始创新,对国家的发展和科学技术进步具有全局性和带动性。

科学技术研究院                           

2014年12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管理登录
Copyrights © 2019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0531-88369586
传真:+86-0531-88369517
电子邮件:kjc@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