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首页 山大科协 技术转移中心 国家大学科技园
纵向科研项目中心
 
科技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纵向科研项目中心 > 国家重大计划部 > 科技要闻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面向海量冷冻电镜数据的高分辨原位结构智能解析软件平台”项目启动会召开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0日 22:56  浏览次数:

    89日,由山东大学韩仁敏教授担任项目负责人的2021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础科研条件与重大科学仪器设备研发”重点专项“面向海量冷冻电镜数据的高分辨原位结构智能解析软件平台”青年科学家项目启动会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召开。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副校长汤亚杰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汤亚杰介绍了山东大学一校三地的发展历程和青岛校区的学科分布情况,他表示,学校将为项目团队提供全方位条件保障,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山东省科技厅一级调研员王胜利指出,山东省高度重视基础科研条件保障能力建设,在数据科学、生物技术等领域超前布局;他希望,项目承担单位加强项目规范化管理和诚信建设,保障项目顺利实施,同时,他表示山东省科技厅将全力支持项目的顺利实施和成果落地转化,大力培养青年高层次人才。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项目主管张望介绍了“十四五”期间“基础科研条件与重大科学仪器设备研发”重点专项的布局情况,他强调,项目牵头单位要严格落实法人责任制,规范项目事项变更和经费管理,项目团队要积极进行多学科交叉,共同推进项目实施。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刘全芬宣读了专家名单,并由汤亚杰副校长颁发专家聘书。

 韩仁敏教授从项目的研究背景、研究目标、实施方案和近期的重要成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北京理工大学祝烈煌教授、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刘志勇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孙飞研究员等项目责任及咨询专家对项目的整体实施方案和研究进展表示认可,同时围绕项目实施过程中需要解决的关键技术问题、成果凝练及产品应用等方面对实施方案提出指导性建议,希望该项目能够推动冷冻电镜数据智能解析软件平台国产化。

会议分别由山东大学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常务副主任陈增敬和北京理工大学祝烈煌教授主持,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山东省科技厅,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数学交叉科学研究中心、数学学院、微生物技术研究院,项目责任专家,咨询专家组以及项目组成员总计40余人参加会议。

“面向海量冷冻电镜数据的高分辨原位结构智能解析软件平台”项目以山东大学数学学科为基础,联合了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生物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计算机体系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相关力量,覆盖了数学、信息科学、生物物理学等学科。项目拟面向海量冷冻电镜数据,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全流程高分辨原位结构智能解析软件系统,项目的研究有助于丰富应用数学及信息科学的研究领域的内容,推动以数学及信息科学为驱动力的学科交叉研究。预期成果包括电镜图像分析及原位结构解析的新理论与方法,实现针对海量冷冻电镜数据的全流程、支持异构计算的自有知识产权的高分辨原位结构解析平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管理登录
Copyrights © 2019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0531-88369586
传真:+86-0531-88369517
电子邮件:kjc@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