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首页 山大科协 技术转移中心 国家大学科技园
纵向科研项目中心
 
科技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纵向科研项目中心 > 国家重大计划部 > 科技要闻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医用多糖生物制造关键技术及产业化示范”项目启动会在济南召开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9日 17:00  浏览次数:

7月29日,由山东大学凌沛学教授担任项目负责人的2021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绿色生物制造”重点专项“医用多糖生物制造关键技术及产业化示范”项目启动会在济南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天伟、陈坚、郑裕国,欧亚科学院院士杜冠华,欧洲科学院院士张友明,山东大学副校长易凡等出席会议。

易凡代表项目牵头单位向与会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近年来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快科技创新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他表示,希望与会专家建良言献良策,高标准、严要求,为项目实施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山东大学作为项目牵头单位,将全力为项目团队提供条件保障,确保项目顺利开展。

山东省科技厅社发处处长李连文充分肯定了该项目的重要意义。他表示,合成生物技术在山东省产业发展和新旧动能转化过程中发挥重要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山东省将发挥产业优势,在该领域布局重大示范工程。希望与会专家能够为山东省生物技术发展出谋划策,推动山东省合成生物产业健康发展。科技部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工业生物技术处处长黄英明简要介绍了“绿色生物制造”重点专项组织实施情况。他强调,一要明确项目责任主体,认真落实法人责任制,贯彻执行项目管理规定;二要夯实研发体系,实施协同创新,提升科研资源使用效率;三要关注队伍建设,保证研究质量,加强人才培养;四要高度重视科研诚信建设。

会上,项目负责人凌沛学教授以及各课题负责人从研究目标、研究内容、技术路线、内容分解、考核指标、组织保障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专项责任专家北京化工大学谭天伟院士、军事医学科学院生物工程所王恒樑研究员等10余位论证专家对项目研究基础及实施方案予以充分肯定,同时对医用多糖产品的技术指标及产业化示范、课题间的协同配合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

会议由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刘全芬、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杜冠华院士共同主持。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项目组成员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

该项目由山东大学牵头,联合清华大学、江南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华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药学科学院、深圳市海普瑞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9家优势单位参与,获批国拨经费2800万元。项目围绕透明质酸、硫酸软骨素前体和肝素前体三种多糖,开展生物制造关键技术研究,实现医用多糖的微生物高效合成、糖链长度精准调控及结构可控修饰,阐明构效关系,建立医用多糖发酵和分离纯化新工艺并实现产业化示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管理登录
Copyrights © 2019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0531-88369586
传真:+86-0531-88369517
电子邮件:kjc@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