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首页 山大科协 技术转移中心 国家大学科技园
纵向科研项目中心
 
科技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纵向科研项目中心 > 国家基金部 > 科技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获批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
作者:毛毳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8日 15:26  浏览次数: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布了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评审结果,学校经济学院林平教授牵头申报的“数字经济反垄断理论与政策研究”项目获批资助,资助直接经费1200万元,项目研究周期为5年。该项目实现了学校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重大项目零的突破。

项目以山东大学为依托单位,联合复旦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香港大学深圳研究院共五家单位共同承担。该项目立足国家关于“强化反垄断,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和“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的重大战略需求,针对数字经济时代如何进行反垄断这一全球性难题,聚焦我国数字经济中反垄断基础理论和应用前沿科学问题,旨在通过创新数字经济反垄断的一般理论,构建本土理论体系和数字经济反垄断科学监管体系,为国家制定相关政策提供理论支撑与法理依据。项目将围绕数字经济反垄断科学监管体系、竞争与创新的动态关系、数据要素有效使用和消费者保护、数字金融领域反垄断以及外部冲击风险下反垄断等科学问题展开理论与实证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是我国支持基础研究的“主渠道”。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主要面向科学前沿和国家经济、社会、科技发展及国家安全的重大需求中的重大科学问题,通过超前部署,汇集创新力量,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和综合性研究,充分发挥支撑与引领作用,从而提升我国基础研究源头创新能力。

近年来,山东大学始终高度重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研组织工作,深入推进“有组织科研”,提升学校服务国家战略的科技能力;聚焦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和重大重点项目突破,统筹推进一校三地科研组织,与二级单位积极互动,通过个性化科研组织服务,共同打造学院“有效的科研组织”,使学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组织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呈现出持续发展、积极向上的良好态势,为学校进一步提高科研核心竞争力奠定了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管理登录
Copyrights © 2019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0531-88369586
传真:+86-0531-88369517
电子邮件:kjc@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