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首页 山大科协 技术转移中心 国家大学科技园
纵向科研项目中心
 
科技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纵向科研项目中心 > 国家基金部 > 科技要闻 > 正文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绩效评价组来山大调研
作者:孙婕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7日 08:43  浏览次数:

  6月2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计划与政策局绩效评估与成果处处长谢焕瑛、财政部科教文司科技一处处长李炳娴、基金委财务局预算处处长唐福杰及国家科技评估中心相关人员一行9人来山东大学就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下简称“科学基金”)绩效评价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山东大学副校长易凡出席座谈会并讲话,财务部部长刘丕平参加会议,会议由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周传健主持。

  座谈会上,易凡对财政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国家科技评估中心长期以来给予学校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学校总体情况以及“十三五”期间在科学基金的强力支撑下,学校在学科影响力提升、人才队伍汇聚、标志性成果产出、重大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的突破性进展。他表示,面向“十四五”,学校正部署推进学科融合创新计划,不断夯实基础研究的根基。各位部委领导实地调研,一定能帮助学校更好地看清形势、明确目标、把准方向。学校将积极支持和配合绩效评价工作,共同促进科学基金资助效益的提高。同时他以科研人员身份对科学基金提出了加大对青年人才的支持力度,提高青年基金的资助率,保持杰优青项目的评审规则与标准等建议。


  李炳娴、谢焕瑛分别就本次调研中针对科研经费管理和科研项目绩效管理与评估的相关政策和具体要求作了说明,并表示此次调研选择了2020年度在研及结题项目作为评价对象,对其预算执行情况、项目进展情况及结题情况进行绩效监测和评价,同时积极听取科研人员和科研管理人员的意见、建议,以促进科学基金预算绩效机制体制建设,更好地解决基础研究绩效评估的难点问题。

  科学技术研究院纵向项目中心主任胡大伟详细汇报了山大科学基金概况,重点汇报了包括管理制度建设,科学基金项目过程管理、改革举措的落实、资助的成效等方面的学校基金组织管理情况,针对基金管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对绩效评价工作提出了建议。学校科学基金项目负责人代表王光臣、刘斌、周成超、胡慧丽、梁雨锋五位教授分别结合自身体会就项目申请、项目实施与经费执行情况、对科学基金管理与改革的意见和建议等作汇报发言。调研组专家在听取汇报后,双方就如何更好地开展绩效评估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调研组对山大科学基金项目取得的成果以及基金管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希望通过开展绩效评估工作进一步提升科学基金管理水平,提高科学基金使用效率。

  学校部分教师代表以及科研院、财务部等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参加座谈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管理登录
Copyrights © 2019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0531-88369586
传真:+86-0531-88369517
电子邮件:kjc@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