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首页 山大科协 技术转移中心 国家大学科技园
纵向科研项目中心
 
科技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纵向科研项目中心 > 国家基金部 > 科技要闻 > 正文

山大获批“超长跨海隧道的灾害规律和施工控制”等国家基金委重大重点类项目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3日 15:29  浏览次数:

2019年,山东大学共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39项,其中,重大项目获批3项,重点类项目获批26项。

在国家基金委重大项目中,山东大学齐鲁交通学院牵头申请的“超长跨海隧道的灾害规律和施工控制”项目,立项直接经费2000万元。该项目聚焦“海洋强国”“交通强国”国家战略,把工程现场当做实验室,开展基础研究,服务我国超长跨海隧道工程安全重大需求。该项目是山东大学在国家自然基金领域首次突破2000万的重大项目。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微生物技术研究院牵头申请的组织间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合成塑料降解转化微生物菌群”,立项直接经费1500万元。该项目聚焦“塑料污染”这一全球性科学难题,在合成生物学领域开展深入国际科研合作,实现了山东大学在该领域的突破。山东大学生殖医院参与的“卵子发生和胚胎发育的调控”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立项直接经费1525万元。该项目旨在发现发育生殖领域的重大规律,进而为优生优育、提高人口质量和保障人口健康做出贡献。

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类项目获批26项,立项数创历年最高。其中,山东大学数学学院李国君教授,生命学院王金星教授,晶体所陶绪堂教授,基础医学院高成江教授分别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资助;基础医学院易凡教授,齐鲁医院彭军教授,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李贻斌教授,省立医院高聆教授,微生物技术研究院荀鲁盈教授分别获得重大研究计划重点类项目资助;岩土工程中心李术才院士,齐鲁交通学院杜彦良院士,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张伟教授分别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申请类项目资助;齐鲁医院张澄教授,微生物技术研究院祁庆生教授分别获得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重点类项目资助;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张承慧教授、张伟教授,威海校区空间学院凌宗成教授,生命学院夏光敏教授、向凤宁教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周维芝教授、袁宪正教授,材料学院尹龙卫教授,岩土工程中心李利平教授、刘人太教授,电气工程学院李清泉教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聂礼强教授分别获得国家基金委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资助。

2019年山东大学获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2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6项。其中,山东大学环境学院张建教授、控制学院王光臣教授荣获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数学学院赵立璐教授、化学院王一峰教授、环境研究院薛丽坤教授、机械学院宋清华教授、岩土工程中心刘斌教授、控制学院徐娟娟教授荣获2019年度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

山东大学着力推动科研组织模式创新,探索构建了“一纵、一横、一面”新型科技管理体系,以强调“规则、专业、谋划、格局”为核心,提供专业化的科研组织与管理服务。科研院赴一校三地各校区,同近百位青年科研骨干开展一对一交流,在申报答辩期做好全程跟踪指导与服务。精准聚焦人才成长关键节点,组织召开系列“科技引领未来”学术论坛近20场。为评估申报潜力、预测申报数量,建立了教师、重点项目大数据库,在此基础上,与四十多家二级单位深入交流探讨,在充分协商的基础上制定出各单位2020年申报组织工作方案。召开系列专场申报动员会,针对性地开展宣讲与培训,充分调动科研人员的申报积极性。下一步,学校将按照新形势下国家对高校科研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抓住机遇,加强对标、积极谋划、广泛动员、主动作为,以“学术兴校”为目标,为实现学校“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做出新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管理登录
Copyrights © 2019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0531-88369586
传真:+86-0531-88369517
电子邮件:kjc@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