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首页 山大科协 技术转移中心 国家大学科技园
纵向科研项目中心
 
科技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纵向科研项目中心 > 国家基金部 > 科技要闻 > 正文

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山东地区科学基金资助项目资金监督检查预备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人:孙婕 来自:项目组织办公室】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8日 14:07  浏览次数:

12月11日,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山东地区科学基金资助项目资金监督检查预备会在山东大学举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研诚信建设办公室主任郭建泉到会讲话。基金委诚信办相关领导及山东省被抽查审计的15家依托单位校领导、科研管理工作者100余人参加了会议。山东大学副校长芦延华出席会议并致辞。基金委诚信办监督处处长杨静主持会议。

芦延华首先代表学校向国家自然基金委及兄弟高校的各位同仁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他们长期以来对我校各项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作为我校科学研究的重要资助来源,在资助基础研究和科学前沿探索、支持人才和团队建设、增强原始创新能力等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同时,他指出科学基金资助项目资金监督检查工作是规范学校科研经费管理,促进高校科研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在我校主持开展山东地区部分资助项目资金监督检查工作,不仅是对山东大学科研经费管理工作的认可和鼓励,也将对我校加强科研项目管理具有重要的指导和推动作用。根据国家陆续出台的一系列强化改革创新、释放科技活力的政策文件,芦延华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我校在科研管理体制做出的系列改革措施。最后他强调,山东大学一定高度重视此次监督检查工作,各相关部门将积极配合,按照基金委的要求,准备好监督检查和审计工作所需要的项目资料,完成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工作。

郭建泉主任在讲话中指出,基金委自成立以来逐步形成并建立健全了一套决策、执行、监督、咨询相互协调的科学基金管理体系。作为四大管理体系之一的科学基金监督工作始终得到党组的高度重视,为营造健康学术生态促进科学基金事业健康发展发挥了保驾护航的重要作用。当前,基础研究处于创新发展的新阶段,科研投入不断增长,在国家科技体制改革和科学基金深化改革的双重进程中,科学基金监督工作面临新挑战、新要求。强化科学基金监督体系建设,做好新时代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基金监督工作,一是要着眼改革发展大势,充分认识强化资助项目资金监督的重要性。二是准确把握科学基金监督定位,努力提高监督工作的有效性。三是强化履职尽责,共同营造健康的学术生态环境。

会上,杨静处长对资助项目资金监督检查工作做了详细说明。讲解了资金监督检查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和新定位。对2018年资金监督检查工作的项目遴选原则,监督检查的内容、重点、依据、流程、纪律要求、组织机构做了详细介绍。中天恒信(北京)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副所长刘明华就审计工作具体安排做说明,并现场回答了各依托单位提出的问题。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科研经费管理的指示精神、落实基金委《资助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和《资助项目资金管理办法补充通知》,每年以抽查审计方式对依托单位资助项目资金管理开展监督检查,审计工作由第三方完成。2018年度山东省共有15个依托单位、175个项目、20773万元经费接受审计。截至18日,我校已顺利完成37个项目,7661万元经费的审计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管理登录
Copyrights © 2019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0531-88369586
传真:+86-0531-88369517
电子邮件:kjc@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