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首页 山大科协 技术转移中心 国家大学科技园
科研机构中心
 
科技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科研机构中心 > 科技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获批建设国家首批应用数学中心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8日 19:33  浏览次数:

近日,由山东大学牵头组建的山东应用数学中心获得科技部批准,成为首批公布建设的13个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之一。

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组建山东应用数学中心是山东省和山东大学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和《关于加强数学科学研究工作方案》等相关文件精神的一项重要战略举措。该中心依托山东大学,充分发挥山东大学数学学科优势和人才团队优势,联合省内相关高校、科研院所、重点企业共同建设运行。

山东应用数学中心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牵引,聚焦行业和产业关键问题,开展以不确定性问题与非线性期望为特色的交叉学科理论与应用研究,帮助有关行业和产业解决难题、突破瓶颈。中心结合山东省地方产业行业特点以及山东大学数学学科的优势,以金融、信息安全、能源、生命健康和人工智能等行业、产业的关键瓶颈问题为导向,聚焦金融风险、密码计算、海洋动力系统模拟、精准医学大数据、智能控制系统筹关键问题,以非线性期望理论为基础,以金融数学、密码数学、海洋数学、生命数学、智能数学和通讯数学为技术手段,开展不确定性相关交叉问题的研究和人才培养,该中心是山东大学服务山东经济发展的又一个重要平台。

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着眼于搭建数学科学与数学应用领域的交流平台,加强数学家与相关领域科学家及企业家的合作与交流,聚焦、提出、凝练和解决一批国家重大科技任务、重大工程、区域及企业发展重大需求中的数学问题,推进数学与工程应用、产业化的对接融通,提升数学支撑创新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山东应用数学中心自筹建以来,牵头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项目获批立项并启动实施,标志着中心在服务重大行业需求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下一步,山东应用数学中心将继续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凝炼数学问题,加强科技攻关,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以高水平数学研究支撑创新型国家建设和世界科技强国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管理登录
Copyrights © 2019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0531-88369586
传真:+86-0531-88369517
电子邮件:kjc@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