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首页 山大科协 技术转移中心 国家大学科技园
纵向科研项目中心
 
科技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纵向科研项目中心 > 国家基金部 > 科技要闻 > 正文

山大7个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资助
【发布人:张琳 来自:科研管理办公室】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2日 10:29  浏览次数:

——2014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系列报道之一

 

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相关专家通信评审和会议答辩,2014年山东大学陈子江、赵家军、夏光敏、江怀东、李国君、颜世申、刘成卜七位教授分别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资助,立项总经费2253万元。立项领域涉及医学、生命科学、信息科学、物理学、化学等领域。


    陈子江教授申请的“TOX3在多囊卵巢综合征卵泡发育异常中的作用及转化医学研究”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支持,资助金额320万元。该课题组前期研究发现, TOX3是多囊卵巢综合征(PCOS)的一个易感基因,并且在PCOS患者中高表达,揭示TOX3在PCOS发病中可能扮演重要作用。该项目拟采用雄激素/胰岛素刺激卵泡、上调/下调TOX3和基因敲除/敲入等手段,结合不同亚型PCOS患者进行验证的策略,系统研究TOX3在PCOS患者卵泡发育中的具体作用机制。阐明TOX3信号通路异常对PCOS的致病机理,丰富生殖生物学的基础理论,为治疗雄激素/胰岛素代谢异常相关疾病提供理论依据。

 

赵家军教授申请的“高甘油三酯对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的影响及机制”项目获资助金额320万元。随着我国生活水平的提高,肥胖和高甘油三脂血症的患病率越来越高。本课题是在以往研究的基础上探讨高甘油三酯血症对甲减发病的影响机制,提出“高甘油三酯引起的脂毒性通过PPARα与内质网应激相关通路,影响甲状腺特异性转录因子,进而抑制甲状腺激素的生物合成,导致甲减”的科学假说。该研究的结果提示高甘油三脂血症可能是甲状腺机能减退的一个重要原因,有很好的临床指导意义。该研究将会为饮食营养失衡与甲状腺疾病提供重要的循证证据,为甲减的防治提供新思路,有重要意义和应用价值。

 

夏光敏教授申请的“小麦黄酮醇合成酶TaFLS1通过调控气孔运动提高抗旱性的机制研究”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资助,资助金额340万元。该课题组的前期研究发现干旱胁迫下小麦保卫细胞中黄酮醇含量及黄酮醇合成酶基因TaFLS1转录水平明显提高,而且在小麦渐渗系抗旱新品种中的提高幅度较其亲本普通小麦更显著;TaFLS1过表达显著提高小麦和拟南芥保卫细胞中黄酮醇含量,干旱条件下通过提高H2O2水平来促进气孔关闭、增强抗旱性;黄酮醇通过JA信号通路调控气孔关闭。本项目拟在前期工作基础上,系统分析干旱等胁迫下TaFLS1响应及黄酮醇合成特征,分离和鉴定黄酮醇促进气孔关闭的关键因子,通过对渐渗系抗旱性的QTL定位,分析TaFLS1与抗旱QTL的相关性,以期为阐明气孔运动调控新机制及SR3抗旱基础提供线索,为抗旱小麦等作物新品种培育提供优质基因源。

 

江怀东教授申请的“面向肿瘤治疗生物材料的X射线多尺度生物成像与图像处理”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资助,资助金额323万元。该课题拟发展基于同步辐射X射线的新型多尺度成像技术,通过利用该成像体系的三维、高分辨、原位、定量成像等特点,分别从活体、组织及细胞水平上直观研究功能性生物材料与机体的精细作用过程,进而阐述生物材料在肿瘤治疗中释放药物的过程和机制。该研究对推动新一代X射线成像技术在生命科学中的应用,促进我国生物材料基础研究和生物成像技术的交叉融合具有重要意义。

 

李国君教授申请的“基于高通量RNA-seq数据转录组拼接的关键技术与算法研究”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资助。资助金额280万元。课题组针对高通量转录组测序RNA-seq中的转录组计算拼接问题,利用图论技术将问题模型化,进而将转录组拼接归结为经典的组合最优化问题;通过系统研究相关理论问题,针对海量数据的特征、可变剪接带来的障碍,解决拼接问题的计算瓶颈,设计高效准确的转录组拼接算法;在准确预测转录组的基础上,进一步将算法应用于癌症相关的RNA-seq数据,同时结合传统的基于基因表达芯片的研究,筛选与特定癌症紧密相关的特定基因,并利用信号传导通路和代谢通路信息进行综合分析,寻找致病基因在转录体水平上差异表达的原因,更加深入的揭示癌症等复杂疾病的发生规律和进化机理。

 

颜世申教授申请的“电场调控氧化物磁性异质结的记忆电阻、磁电阻和交换偏置”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资助,资助金额360万元。该课题将利用对氧空位敏感的复合氧化物势垒层或全氧化物外延异质结,利用氧空位在电场下的电迁移,实现电场协同调控磁性异质结的记忆电阻、磁电阻和交换偏置;并从实验和理论计算两方面研究氧空位浓度与分布对氧化物磁性异质结的记忆电阻、磁电阻和界面磁性的影响规律;进一步考虑氧空位的自旋和氧空位迁移,探索氧化物磁性异质结产生自旋相关电势的机理。本研究将为高密度、非易失、多态数据存储以及模拟神经元功能提供必要的技术储备和理论指导。

 

刘成卜教授申请的“复杂化学体系的多体格林函数方法的发展及应用”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资助,资助金额310万元。在我国的科技发展规划中,发展处理复杂化学体系的理论方法一直被列为重点研究领域。复杂化学体系中界面和表面处的光化学、光生物与光物理过程在能源、环境等领域有重要应用,相关的理论研究需要精确计算激发态动力学。该项目将发展和完善多体格林函数理论方法和计算程序,为复杂化学体系,尤其是复杂化学体系的激发态动力学研究提供理论工具。该项目还将应用所发展的理论方法和计算程序,研究异质结有机太阳能电池材料和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材料的光电转换过程,揭示材料组分、给体/受体界面形貌、缺陷和杂质对电子能级、激子能级、光吸收谱和电荷分离与迁移的调控机制,研究电子能级和光谱中的温度效应,为制备性能优良的太阳能电池材料提供理论依据。

 

重点项目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研究项目系列中的一个重要类型,支持从事基础研究的科学技术人员针对已有较好基础研究的研究方向或学科生长点开展深入、系统的创新性研究,促进学科发展,推动若干重要领域或科学前沿取得突破。今年我校共申报基金重点项目23项,其中7项进入基金委答辩环节。为提高重点基金命中率,学校积极组织召开了多次预答辩会,组织校内相关专家对答辩项目进行指导,提出修改意见,有效地提高了项目的答辩质量,7项重点项目最终均通过了基金委答辩,获得资助。

 

科学技术研究院                           

2014年11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管理登录
Copyrights © 2019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0531-88369586
传真:+86-0531-88369517
电子邮件:kjc@sdu.edu.cn